新生入學。

我習慣在初次見面,帶領他們成語接龍,或來個聽寫測驗,瞭解他們的語文能力。

其中一班,我念了一篇國語日報語文中心選出的小學生優良作品。

節錄如下:

已經是秋天了,庭院裡的樹木、花草和葉子也開始枯萎、凋謝。

我走到大庭院,一片紅透了的楓葉,以優美的舞姿,輕飄飄的來到我的眼前。我接住了它,才發現地上竟然有一片片的楓葉,連接成了一張美麗迷人的紅色毯子…

拾起幾片楓葉,就當作大自然的禮物;把它夾在書本中,或串成項鍊、手環、頭冠,送給朋友,代表我兩濃郁的友情。

落葉,代表時光的飛逝,一眨眼間,春來冬去,葉子新生、繁盛、凋落,都是歲月的痕跡。

葉子,也是短暫的人生,葉子凋落了,卻在詩人筆下,留住了感人的詩篇…..

 

學生「可能」很少考聽寫,測驗進行中,每個人都是問號臉,搔「頭」弄姿,還偷瞄鄰座的答案。

我不怕他們「互相參考」,根據以往的經驗,參考別人的傢伙,只會「被連累」而已。

全部錯成一堆,但見屍橫遍野。 

哈哈(苦)(苦笑。)

 

在一片唉聲嘆氣中,我終於高抬貴手,並要求同學寫一句話作為此篇的「讀後心得」。 

收卷時,所有的同學都衝向講台,檢查我帶來的「範本」,確定出自於「某某國小」六年級學生之手,個個露出無法置信的表情。

批改時,錯字連篇的「普遍現象」,已經夠讓我傻眼,他們的「讀後心得」更…更讓我…

我也節錄如下: 

****他寫太多了,小學生閒閒沒事幹呀?

(你每天上網超過5小時,誰比你閒?)

  

****這篇文章根本不是小學生 得到,我一定要跟他學習。 

(你算謙虛的知道自己 不到。)

  

****寫得很好,跟我的程度差了10萬8千里。 

(非常不謙虛…是你跟人家差了10萬8千里吧?)

  

****這篇讓我知道高中都白讀了 。

(是國中吧?高中才開始ㄟ。)

  

****我覺得他好老喔,老小孩。 

(~#*ㄦ…臭小子……/---/*-/)

  

 ****他不是小學生,一定是高手幫他寫的。 

(老師我小學的時候就這樣了啊~不信的人小心被我扁……)

  

****小學生寫那麼好有用嗎? 

(打個賭吧!至少他高中不會跟你同校。)

  

****寫那麼好,跟我一樣,幹學我? 

(「凋謝」可以寫成「雕洩」,他幹嘛學你?)

 

****該多多他學習

(先學正確的字怎麼寫吧!小朋友。)

 

****遠超於我寫作的功力,不過他也太老氣了吧? 

(「繁盛」→「繁」,「一眨眼」→「一眼」…你應該非常幼齒吧?)

  

****這個小學生是讀了50幾年嗎? 

(所有不會的字都用注音,ㄎㄨ ㄨㄟ、輕ㄆㄧㄠ ㄆㄧㄠ…時光的飛ㄕˋ……莫非你剛進大班? )

  

****雖然很好,可是沒有比我好,再接再勵。 

(同學,你聽寫總共錯了15個字噯……再接再厲吧!)

  

****寫的動人心弦,不過差我一點。

 

(「代表」→「表」,「春來冬去」→「春來去」,說!人家哪裡差你一點?)

  

****本篇的人太強了,人難以相信,不過他寫的東西真好真強,不過還太淺。 

(這評語太好了,令人難以接受,你說的真玄真好,不過真的很賤。)

  

****情話意,讓人有種悠仇感。 

(老師我真是為你憂愁極了。)

  

****我覺這國小生寫的太ㄅㄟ ㄞ了。

(據保守估計:你的悲哀要乘以1000。)

 

****他很好,不但好,但不在我之上。 

(他唯一輸你的,是你有自創的特殊文法……)

  

以下列出最「夯」的錯字: 

的人生。

後面漫漫長路怎麼辦?)

 

漂漂。 

(在想辣妹嗎?)

  

起幾片楓葉。

(捨身取「葉」,善哉!善哉!)

 

經是秋天了。 

(已經是高中了唉~~)

  

。痕。痕 

(你們的成績單一定會留下難以抹滅的痕跡。等著!

  

相練 

(猜猜他寫啥?項鍊!)

 

鼓充動。一古衡動。 

(我不得不衝動呀.----殺!@@~)

 

還有最離譜的:把它「」在課本中。 

(兩個X嫌少啊?我 X X X X...... 

夠啦!

 

除了一年不如一年,我想不出更適當的評語。

 

去年有個學生寫「同共苦」,現在回想起來,竟覺舒坦的多。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幸運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